X


提升你的新聞專業水平,立即參加第三屆「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工作者訪問學人」計劃!

由黃應士教授捐資創辦的「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工作者訪問學人」計劃(PJF@HKBU),是全港首個同類項目, 旨在為在職新聞工作者提供於浸大休假進修的機會,以提高新聞業界的水平。獲選的訪問學人將會以全職學生身份, 在獲得授課老師核准後,旁聽浸大任何本科或碩士課程的科目,為期一或兩個學期。計劃將根據訪問學人的薪酬和新聞工作經驗提供相應的津貼, 確保他們在休假進修期間得到財政支持。


誰可以申請?
截止日期
  • 2024年4月12日

    了解更多「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工作者訪問學人」申請詳情

    第二屆訪問學人分享 - 短片

    立即報名!



    *此為英文版本譯本,如中、英文版本出現歧義,應以英文版本為準。

  •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工作者訪問學人」(PJF@HKBU)由黃沈慧珍紀念基金支持成立,旨在為在職記者提供於浸大休假進修的機會,以提高香港新聞業界的水平。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工作者訪問學人」計劃是黃沈慧珍紀念基金支持成立的其中一個項目。浸大傳理學院於2020年獲資深新聞工作者黃應士教授慷慨捐贈港幣5,000萬元,設立紀念其已故妻子的黃沈慧珍紀念基金,以推動學院的策略發展及新聞教育,有關款項為學院有史以來獲贈的最大單筆捐款。



    黃應士教授談人工智能與新聞


     「就像其他科技一樣,人工智能只是一個工具‥‥‥我們應該教授如何生產作品,而不是如何生產工具‥‥‥我們過度關注新聞技術而忽視了新聞的內容‥‥‥不要讓人工智能控制你的作品,因為人工智能只能根據你輸入的內容來生成結果。」



    申請資格

    • • 申請人須於香港具規模的新聞機構工作至少五年,定期為香港新聞機構工作的撰稿人、專欄作家及監製也可遞交申請。
    • • 申請人須由其任職機構的管理層提名。
    • • 自由記者、兼職撰稿人或監製不符合申請資格。



    計劃內容

    進修期限

    • • 每名訪問學人可在浸大進修一個或兩個學期。
    • • 選擇進修一個學期的訪問學人,可以在九月或一月開始上課。
    • • 選擇進修兩個學期的訪問學人,其進修期從九月開始。



    津貼

    • • 每名訪問學人將獲得津貼,視乎其原有薪金及工作經驗而定。



    校園生活

    • • 訪問學人在浸大將註冊為「訪問學生」。他們可以旁聽生身份修讀任何本科或研究生課程的科目,但視乎有關課程名額和授課老師的決定。
    • • 每名訪問學人需在一個學期內旁聽四至六個課程。除了旁聽常規課程外,他們還可以參與傳理學院舉辦的活動。他們也可使用浸大校內的學習資源和設施,包括圖書館、Learning Commons和體育設施。



     "Simple is more. Taking a break is a magic spell for a new beginning. ......
     The beauty of a quality break is beyond description, especially so for journalists. A mid-career break without being “left out” in this highly competitive industry is but a rare luxury. Thanks to the HKBU fellowship, two of SCMP’s talented rising stars -- Hong Kong news editor Denise Tsang and senior China reporter Laura Zhou have become the first lucky pair to be awarded such a sought-after back-to-campus opportunity. This is a chance not just to unplug themselves from the hectic newsroom, but in a unique way allow them to widen their horizons by embracing courses of their own choice in the academic year of 2022-23.
     ..... amid a fast changing media landscape at this challenging time."

    譚衛兒女士
    總編輯
    南華早報



     "明報在2023/24年度推薦兩位中層同事,參加「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工作者訪問學人」計劃,離開崗位4個多月後返回校園。跑新聞需要靭力,耐力戰中竭一竭,充飽電,同事會走得更遠,報館亦然,相得益彰。"


    劉頌陽先生
    總編輯
    明報


    申請程序

    截止報名日期: 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二日

    網上報名表格: https://hkbu.questionpro.com/t/AXIvsZ1QDH

    • • 個人履歷;
    • • 一篇 500 字個人陳述(英文或中文);
    • • 申請人撰寫和/或製作的三篇/部新聞作品。如作品由團隊製作,申請人須列明其角色;
    • • 一封由申請人現任僱主撰寫的推薦信,表明其支持有關申請,並允許申請人在進修期間休假;
    • • 一份由申請人及其現任僱主簽署的承諾書,確認申請人同意在完成進修後,會繼續留任或為同一機構工作。(進修一個學期者,須留任12 個月;完成兩個學期者,則為24個月。)



    遴選及義務

    遴選

    • • 遴選委員會由傳理學院學者和包括來自新聞業界的校外成員組成,他們將根據申請人的專業成就及未來可能對香港新聞業界作出的貢獻進行評審。



    義務

    • • 每名訪問學人須與僱主簽訂休假協議書,除非獲得PJF@HKBU的書面許可,否則不得在進修期間從事任何有薪的專業工作。
    • • 訪問學人需在進修期間充分參與校園生活。
    • • 訪問學人需透過分享會與浸大教職員及學生分享其專業經驗和專長。
    • • 完成進修後,訪問學人需舉辦合適的活動,與僱主、同事和/或其他傳媒同業分享其透過PJF@HKBU所獲得的體驗和成果。
    • • 完成進修後,訪問學人需繼續為支持其報名的新聞機構工作至少12個月或24個月,視乎其進修期的長短。



    傳媒報道

    活動

    Responsive image

    黃應士教授與第二屆新聞工作者訪問學人共聚


      2023年8月28日

    了解更多  
    Responsive image

    Press on, even if you cannot win: Raymond Roy Wong, Hong Kong’s ‘godfather of journalism’, urges the city’s reporters not to censor themselves


      2022年11月2日

    了解更多  

    專訪影片

    查詢

    *此為英文版本譯本,如中、英文版本出現歧義,應以英文版本為準。



    © Copyright 2024 -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 Privacy Policy | Disclaimer | All rights reserved.